台灣成衣&國民服飾

2018.7.11 執行長絮語 創e家團體服

    
台灣成衣&國民服飾
最近陸續有幾則社會議題新聞,好的、不好的都有。藝人的、NBA的,還有網路國民服飾事件,
我是一個在成衣業經營了十多年,對這份工作絲毫無怨只有感恩的業者來寫我對整個成衣市場的個人看法。如專業有所不足,見解有所偏頗敬請批評指正。

台灣已是一個開放的市場,消費者可以依循自己的喜愛做消費選擇,可以是品牌、價格、品質、款式,甚至是產地。政府幫消費者做好把關,製造商或販賣者依此而行,這已是最基本的市場機制。一個產業的沒落,原因絕對不只一個,時間是向前的,世界是向前的,留在後頭的叫歷史。
 

台灣的成衣業和其他產業近乎相似,大都只有代工,少有國際品牌,慶幸的是慢慢的迫於現實和生存,台灣已有很多產業打出國際品牌甚至體育,MIT已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成衣代工,讓我們度過物質匱乏的年代,曾經家庭即工廠,也造就不少上市公司甚至財團(集團),那是一個不算短的年代,問題是全都代工外國的品牌,那時的政府和利益既得者,為什麼就沒幫台灣成衣業留下往後因成本價格考量而必須不得外移的利器—品牌。

 
兩年前,經由朋友的推薦認識了網路這家國民服飾,又恰巧客戶寄來讓公司幫忙代工印刷買自網路國民服飾的T恤,讀了衣服內的品牌小卡片,到現在我都還記得當時被內容文字所震撼和感動的情形,內容描述的正是我所處環境遭遇的事實。

風華褪盡,夕陽產業,工廠外移,勞動人口老化,後繼無人……。

這些年來我總以為,團體服飾是台灣成衣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國民服飾的崛起和壯大,讓我重新思考也樂於見到成衣業會再有一個春天。或許不久的將來將會有人整合台灣倖存的代工廠,年輕一輩願意再投入,結合代工成衣廠力量,打造幾個屬於台灣的國際品牌。

不管它是平價、中價或高單價。種種的美好想像在腦海裡不斷湧現,我很佩服這位年輕人,雖然不認識他,多少成衣前輩做不到的事情,多少成衣企業做不到的事情,他開始做到了。

現在是2012年的開始,我對這家公司更加佩服,不斷成長和製造議題,手中的單子多到連幾家紡織成衣大廠都放下身段,極力爭取訂單,而這家公司也很會利用自己的優勢,週旋於大廠之間,畢竟有訂單的才是老大。四年前撐著MIT旗幟出發,他給代工廠成衣業信心和希望,竟在兩年前突然訂單轉至國外,他將成衣代工慢慢的捧起,然後又重重的摔下。說歸說,我也只是發發牢騷可以,我沒能力去做。甚至連大廠財團都做不到,又有什麼資格要一個白手起家的年輕人背著振興成衣產業的十字架呢?

台灣的消費者,接受現實吧! 就像我之前所言,讓市場自由的發展,大家有更多的選擇,做好產地成分標示,不要欺騙消費者,日本的國民服飾,也沒在日本生產,製造於中國或越南大家還不是買到不行。但是我覺得一家公司的經營階層應該誠信和負責面對自己的消費客戶,而不是扭曲事實和欺瞞掩飾。台灣有很多成衣代工都奄奄一息,分布在宜蘭、基隆、台北甚至彰化雲林,外銷廠幫國際大品牌代工高價服飾,賺取微薄利潤,甚至只可打平開銷。內銷廠做中平價服飾或團體服飾,常常缺少訂單,必須過的有訂單上工沒訂單休息的作業模式。

我前一陣子在網路閱讀一篇文章,屬名一個成衣養大的小孩。其實世界化之後很多產業的命運都一樣,外移改變很多家庭的相處模式,只是每個家庭造化不同而已。而留下苦撐的,很多都是因為情感和責任繼續讓成衣代工做下去。

我常想,日本的國民服飾和台灣的國民服飾相比,在價格上貴上一截,如果有一天台灣的平價服飾可以銷往日本、韓國或大陸,那MIT的市場不是更大嗎?西班牙的平價服飾,造就了整個小鎮的就業人口,看到商業周刊的報導,整個小鎮輸送帶就在地底下。難道西班牙的生活水平會比台灣差嗎?為什麼成衣業在那裡就可創造就業人口,在台灣就無路可走。

台灣的國民服飾其實擁有更多的資源,我們在布料研發的技術上世界名列前矛,只不過全給了國外的品牌大廠,台灣上市成衣公司在台灣還有工廠的也還不少。還有散佈在各地的代工廠,如果有稍好的單價、善待合作夥伴,誰不願為台灣品牌貢獻心力。不用自己設廠,就可行銷MIT服飾,可以成為台灣之光、成衣產業的救星,名留千古…,唉!可能是我愛昏了台灣一廂想法罷了。

國民服飾在行銷上做的太完美,現在這家公司的年營業額,甚至已超越一些上市公司,它的崛起,給了很多人甚至財團重新評估台灣的市場,已經好幾家大廠投入網路販售,國民服飾這些年創造台灣成衣代工的就業機會,員工和成衣周邊採購還有物流通路業者…,它已為台灣立下貢獻,我樂見未來他不只為了公司上市,取得市場更多的資金,而是真正的思考,幫幫台灣成衣業做出更好的貢獻。

留下不想留下的未必是好,國民服飾給消費者平價及優質產品,但是消費者沒看到的是另一面它的合作廠商還有代工業的難處。用路邊攤的價格要求百貨公司的品質,票期開長也就算了,稍有不合要求便整批退貨,這已是業界都知道的事情,量越大價格越低,到頭來消費者真的是在幫這群年過半百的成衣縫紉國寶嗎?還是在剝削他們最後剩餘的價值。

對消費者這家公司他們是OK的,在業界我以所聽所聞可以很肯定的告訴大家他們不OK,抱歉已有一點情緒化,不寫了。

 
創意家執行長-林志南2012年02月20日

Hot
STY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