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e家團體服教您挑一件好的排汗衣~~


天氣變熱讓人動不動就流汗,排汗衣的銷售變好,但市面上排汗衣種類甚多,價格也相差很大,品質好壞不一。一些簡單的小撇步,透過排汗衣的吊牌和成分標示,以及用手觸摸表面組織和觀察衣物,就能挑選出一件舒適的排汗衣! 

 
排汗衣種類
 
前處理纖維加工 功能性永久
現在市面上可見的排汗衣依照製作過程不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為前處理,是在纖維上「開溝槽」,即加工讓纖維成為十字斷面或Y字型斷面增加溝槽,讓纖維有溝槽可讓汗水移動,並利用毛細現象使布料吸收汗水的面積增加,而加速蒸發,同時利用聚酯纖維的輸水性,可迅速將皮膚上汗水移除,達到吸濕排汗功能。前處理排汗衣吸濕排汗的機能,不會因後續的清潔保養而降低效用,可永久穿著。而後後處理
 
後處理浸泡助劑 不堪清洗
另一類則稱為後處理,不在衣物纖維上加工,而在衣物加上具吸濕排汗功能的助劑,讓衣物吸收助劑後而具備吸濕排汗效用,但這類衣物在洗滌後,助劑會慢慢消失,通常清洗約20次後,助劑就會被洗乾淨,而不再具吸濕排汗功能,價格約在100~500元之間。而後 

洗後才能分辨
測試方法:排汗衣清洗約4~5次後,可以滴水測試。兩件衣物各滴入相同水量的水滴,可發現前處理衣物吸收水滴速度快,且吸收後如圖右和一元硬幣面積相同,因面積大可增加與空氣的接觸面,蒸發較快;反之,後處理衣物,因清洗後已將吸濕排汗助劑洗掉,吸濕排汗效果變差,吸水面積變小,蒸發速度較慢,水滴的痕跡比一元硬幣小。
 
排汗衣挑選
衣服可說是一個調節介面,調節人類生理機能與環境,因此在選購衣服時,要先確認是在何種環境下穿著的,才能做出最好的選擇。排汗衣最主要的功能,是在人體大量流汗時,快速將汗水吸收蒸發至空氣中,人體在運動時較易大量流汗,這時可較凸顯出排汗衣的功能。而以台灣氣候而言,夏天屬於濕熱型氣候,不論有沒有運動,都容易流汗,建議平常也可穿著排汗衣,但若在冬天,且沒有運動流汗時,身體是較乾燥的,就不建議穿著排汗衣,因排汗衣的人造纖維在乾燥環境中,易產生靜電,使人體不舒服。 

成分應為聚酯纖維
某些高級進口品牌對機能性服飾十分講究,會將排汗衣的內外層組織做區隔,以因應不同活動或環境穿著。但是成分必須含有聚酯纖維(Polyester/Poliester),現在市面上多為100%聚酯纖維,且並無規定聚酯纖維需含量多少以上才能被稱為排汗衣,但若標示上是百分百純棉,則非排汗衣。
 
雙層設計較佳
市面上不論前處理或後處理的排汗衣,都有單層和雙層的分別,雙層的排汗衣內外纖維組織不同,可仔細以肉眼判別。雙層排汗衣機能性比單層好,當人體穿著時,內層的纖維吸收汗水可快速導向外層,讓內層接觸肌膚的衣物保持乾爽,再由外層衣物讓汗水蒸發至空氣中;而單層衣物雖也有快速吸汗蒸發的功能,但汗水因停留在與肌膚接觸的衣物上,比起雙層較不舒適。
 
完整水滴不要買
有些排汗衣廠商在賣場有提供燒杯和滴管供消費者測試,若無提供的,可問老闆是否能測試。將一滴水滴落到排汗衣上,因排汗衣的纖維和助劑會加速汗水擴散蒸發,且擴散面積會比在棉質衣服上,滴一滴水的面積還大,所以水珠是無法結成水滴的。若此件衣物標明為排汗衣且成分為聚酯纖維,但發現水滴在此件衣物上如圖下,凝結成水珠,無法被衣物吸收,多數表示此件衣服在製作過程中,不小心遭柔軟劑的污染,另外,也有可能是此件排汗衣為劣質品,其吸濕排汗效果極差,和普通衣物一樣,因此測試時,若發現水珠,就建議不要購買。

小提醒 若買回排汗衣後,才經測試發現會凝結成水珠,可先將衣物水洗3~5次後,再測試一次,若是被柔軟劑污染的排汗衣,水洗法可將柔軟劑成分洗掉,就會恢復排汗衣機能。
 
孔隙大 透氣佳散熱快
所有衣物都是多孔性介面,排汗衣也不例外。孔隙大可帶動空氣流進衣服和身體間,讓身體因運動產生的熱氣較快散掉,適合在夏天穿著;冬天穿著排汗衣,除要有吸濕排汗功能,衣物也要有保溫功能,此時孔隙就不宜太大,因孔隙過大就無法保溫,建議冬天選擇孔隙小的排汗衣,而孔隙大小並不會影響排汗衣吸濕排汗功能。除孔隙大小,排汗衣差別不大,冬天可選布料較厚、較保暖者,夏天則選布料較薄較透氣。
 
表層凹凸不平較佳
有的排汗衣布料表面觸感較平滑,有的布料表面會凹凸不平,凹凸不平的排汗衣穿著在身上,接觸肌膚的孔隙較多,可讓空氣流通,感覺較舒服;平滑的排汗衣則是會整片貼在肌膚上,大量流汗時會不舒適。但基本上,這兩種組織表面並不會影響吸濕排汗的功能。
 
依人體部位有不同織紋
因為人體的流汗量依身體部位有差別,大部分人流汗量較大的地方是頭部、手腳、腋下和前胸後背等。若一件衣物在不同部位有不同織紋,表示是由不同的纖維組織加工而成,即廠商有根據人體的流汗量做更精細的設計,是品質較佳的排汗衣。
 
依功能選尺寸
平時女性瑜伽運動或男性球類運動等,選擇一般合身的尺寸即可,若是有速度感的運動,如騎自行車、跑步,就需要選較貼身的size,因貼身衣物阻力較小,不建議穿著過寬大的size,太過寬大較難接觸肌膚,排汗衣也難發揮它的機能。另外,有些女性運動時怕曬黑,會選擇拉鍊式領口較高和長袖的排汗衣,以避免烈日曬傷肌膚。市面上也有排汗機能的內衣褲,選擇平常的尺寸即可。
 
 洗衣機清水洗
現在的排汗衣都可以丟入洗衣機用清水洗滌,和一般衣物一樣,市面也有吸濕排汗機能的內衣褲,這類內衣褲可用洗衣袋裝起來再洗。 

 避免用柔軟精
柔軟精中的矽會讓衣物摸起來柔滑,但同時也會阻塞排汗衣的纖維溝槽,導致吸濕排汗效果變差。但若不小心加入柔軟精,可用清水再清洗一次即可。
 
其實只要是在運動時,穿著可讓汗水快速吸收蒸發的衣物,就可稱為排汗衣,因市場並無規範排汗衣的吸濕排汗功能,需到何種標準才能被稱為排汗衣,所以市面上排汗衣的品質參差不齊,但廠商仍以排汗衣為名稱販售。當民眾無法分辨時,則可選擇較大的廠商,直接相信品牌。
 
夏天容易流汗者,或是冬天會大量運動的人,都可以考慮穿著排汗的內衣褲,在大量流汗時,因排汗內衣褲會將汗水快速吸收,身體會感覺較舒適。

Hot
STYLE